中评协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根据资产评估专业研究工作的需要,中评协设立了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将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和成立以来主要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设想简要汇报如下:

 

一、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基本情况

 

(一)委员会的成立目的

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是中评协理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经中评协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成立于20064月。该委员会的设立,主要目的是为满足资产评估服务会计公允价值计量的需求,加强专业沟通,开展相关研究,促进国际合作,协调、开拓相关的服务领域。

(二)委员会的人员构成

委员会共22名委员组成,任期5年。委员来自中评协执业会员,财政部会计主管部门、中国证监会、四大会计公司、境内外评估机构和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等。

(三)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按照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规定,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履行的主要职责是:

一是代表评估行业与会计准则制定部门、相关监管部门、会计工作者进行沟通,与审计准则制定部门、审计工作者沟通;

二是针对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的确定方式进行研究,提供专业建议;

三是对国际会计界与评估界合作方式进行研究,提出我国两个行业合作的建议;

四是对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进行研究,为评估行业服务于会计目的做好技术准备,促进评估与会计、审计之间的合作配合;

五是针对会计与评估合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及时进行研究。

 

二、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委员会工作职责,围绕公允价值和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等市场领域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包括:

(一)加强沟通协调,促进评估界与会计界的积极合作

会计与评估为不同的行业,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由于近年来,国际会计准则和国内会计准则在计量方法上顺应市场需要进行了创新,提出运用公允价值,使资产评估服务公允价值计量成为潜在而重要的领域。评估服务会计公允价值首先需要会计主管部门的认可,为此,委员会代表评估行业与会计准则制定部门、相关监管部门进行积极的沟通,包括专门的座谈、调研考察、专业研讨等,通过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达成了专业共识,为资产评估服务于会计公允价值计量提供了好的环境。

(二)积极组织公允价值计量与资产评估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为加强资产评估服务公允价值计量的理论研究,按照部领导批示,中评协承接了财政部立项课题《公允价值和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经过委员会的共同努力,课题报告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提出了我国公允价值评估计量及评估体系建设的一些建议,其中:公允价值计量必须要合理地利用外部评估,以提升公允价值计量的公允性和准确性,提高并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要尽快建立公允价值计量及评估的规范体系,形成区域或国际的操作规范体系,解决公允价值计量及实践的统一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评估行业队伍素质和规范化建设,使评估行业成为称职公允价值计量评估服务行业。课题成果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为资产评估服务于公允价值计量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同时,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国际动态、专报等形式开展宣传,扩大影响。

(三)利用国际论坛展开对资产评估服务于公允价值计量的深入研讨

20069月,中评协在昆明举办了2006国际评估论坛,本次论坛对“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研讨,提升了资产评估服务于会计公允价值计量的影响,形成了统一的共识,即:会计公允价值计量需要专业的评估服务,而资产评估要加强相关的准备工作,适应这一新的服务需求。这次论坛,通过国内外专家的充分探讨,正式确立了资产评估服务会计公允价值的目标和任务。

(四)组团赴境外考察公允价值计量与评估

为加深对国外公允价值评估的了解,中评协和财政部企业司、财政部科研所共同组织考察团赴欧洲重点考察公允价值评估,就欧洲采用新国际会计准则有关涉及公允价值计量的实施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公允价值评估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和交流。通过考察,充分认识到国际上公允价值的实施是不断推进的过程;专业性、独立性等方面的需求,成为推动公允价值计量利用外部评估服务的主要因素;国际上已经充分利用外部评估,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考察形成的报告,为相关研究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并被财政部评为优秀考察报告。

(五)参与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准则起草工作

委员会专家参与了《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准则及讲解的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委员会基于不同的部门和角度,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重要意见,修改、完善了指南的重要条款,为指南的出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六)加强研究,及时了解、跟进新会计准则公允价值的最新发展

委员会积极跟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内会计准则有关公允价值的最新发展,组织研究了相关的征求意见稿,并提出了有建设性意见。同时开展了《公允价值计量国际比较研究》等课题研究。通过跟进研究,及时掌握了国际上公允价值计量发展的最新动态,并由针对性提出了建议。同时,委员会中的个别委员成为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的成员,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反映了我们的意见。

 

三、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根据中评协总体工作安排,中评协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履行委员会职责。下一阶段将重点针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及评估市场的影响,加大研究力度,积极推动会计与评估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主要工作有:

(一)密切关注金融危机环境下,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评估准则的最新发展,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由于金融危机对公允价值提出了一系列挑战,特别是不活跃市场下公允价值的计量成为难点,对此,委员会需要进一步跟进国际会计理事会,特别是公允计量准则的制定情况,国际相关组织的变化情况,及时制定、完善我国的相应配套制度。

(二)修改、发布《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指导意见》及相关的讲解。投资性房地产是公允价值计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资产价格产生广泛的影响,其计量过程中,又有非常强的评估专业性。因此,委员会将深入研究《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指导意见》,使其满足投资性房地产评估的需求。

(三)开展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无形资产、金融工具及评估方法的课题研究工作。为进一步拓展资产评估服务公允价值计量的领域,要紧密结合会计准则的最新变化,及时跟进无形资产、金融工具及评估方法的研究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制定发布相应的评估准则。

(四)组织境内外大型机构编写《以财务报告为目的评估的执业案例集》,提高评估的实务操作水平。资产评估服务于会计公允计量,目前还多停留在理论上的探讨,下一步布急需加强相关的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特别是学习、引进国外的先进做法,为业内评估师执行此类业务提供参考。

(五)加强研究队伍的建设。利用业内外专家组建的特约研究员队伍、行业资深评估师和高级评估人员组建的专家队伍、协会内部专业人员组建的协会研究队伍等三支队伍,进行集智攻关,将公允价值评估的运用广为研究并宣传。

(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继续加强评估协会与会计准则制定部门、相关监管部门和大型企业的沟通、协调,充分了解各方面的需求,使资产评估更好的服务于公允价值的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