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根据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需要,中评协设立了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现将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基本情况和成立以来主要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计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基本情况

 

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是中评协理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经中评协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成立于20064月。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共23名委员组成,任期5年。其中包括中评协执业会员,行业行政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代表,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等。现任主任委员杨松堂,副主任委员余青、王艳娟、贾建平、刘玉平、王诚军。

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履行的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金融资产评估理论和实务,形成相关成果;

(二)促进金融资产评估业务交流;

(三)研究国内外金融资产评估相关准则,提出我国金融资产评估准则制定和修改建议;

(四)参与行业协会组织的相关宣传、培训工作;

(五)其他。

 

二、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委员会工作职责,立足于评估服务金融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中评协加强金融评估研究,制订相应评估准则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一)研究资产评估如何防范金融危机,开展了分步、分层次的研究。

(二)通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完成了财政部立项课题《资产评估与金融风险防范》课题报告。

(三)委员会部分委员赴西班牙、俄罗斯考察金融资产评估问题,并形成了考察报告,为金融评估的制度完善提供了借鉴。

(四)参与资产评估相关准则的制订工作,针对金融领域的有关专业问题进行了论证。

(五)与财政部金融司、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及工商银行、中国人保等相关金融机构建立沟通交流平台。

 

三、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根据中评协总体工作安排,中评协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履行委员会职责。下一阶段将重点针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及评估市场的影响,加大研究力度,积极发挥资产评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根据当前金融危机的发展,进一步充实完善《资产评估与金融风险防范》课题报告,并择期出版。

(二)组织研究资产评估在抵御、化解金融危机中的作用,进一步研究金融危机对评估服务领域、评估理论和方法的影响。

(三)与相关部门协调研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林权质押融资有关评估参与的问题。

(四)加强创业板有关评估问题的研究。

(五)研究国外金融资产评估管理体制、评估业务范围及评估方法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