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一、委员会的基本情况

 

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7月,委员23人,分别来自国家国资委、中国证监会、券商、企业、科研机构和评估行业。主任委员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

(一)委员会成立背景

企业价值评估是当今国际评估行业迅速发展的领域之一,在评估理念和技术思路上与传统的资产评估有较大的不同。而目前我国评估实践中,由于受传统资产评估思路的影响,在评估企业时往往采用成本法,以各单项资产价值加和的方式对企业整体价值发表意见。这种做法不利于对企业价值进行全面合理反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价值评估的健康发展和评估行业中介作用的有效发挥,无法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对评估行业的要求。中评协200412月发布了《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试行)》,对企业价值评估业务提出了具体操作指导。但受业务理念和理论基础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管理思路的影响,指导意见的实施状况尚存在较大改进空间。

(二)委员会职能

成立委员会,试图构建三个平台。首先是理论平台。成立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推动理论研究。其次是沟通平台。企业价值评估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证监会、国资委、券商、企业、评估行业,专业委员会等相关方,各方在研究过程中,消化分歧,达成共识,推进工作。第三是推动实务发展的平台。委员会可以在企业价值规范的制定和培训方面发挥作用。

 

二、委员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一)20061227日,企业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确定委员会工作方式、明确工作方向,并讨论了企业价值评估实践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收益法运用中折现率的确定”和“评估师收益预测与管理层发展规划的关系”,提出了较好的建议。

(二)20075月,委员会邀请美国评估师协会专家保罗来协会就美国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控股权溢价和少数股权折价等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演讲。

(三)2007年,配合协会其他部门,翻译了美国企业价值评估有关资料BV202BV20340多万字。对于进一步深入全面理解和掌握企业价值评估的理论和实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2007年,参与组织第一期企业价值评估国际研修培训班(BVA3 8天),对于在我国培养高层次的企业价值评估专业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五)2007年,对企业价值评估与财务顾问业务关系进行了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六)2008年,参与《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起草、征求意见和发布。

(七)2008年,协助举办第二期企业价值评估研讨班,境外专家来华授课。

(八)2008年,协助举办首期注册价值分析师(Certified Valuation AnalystCVA)资格认证培训班。

(九)2009年,支持、参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起草。

(十)2009年,参与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实施情况调研,研究修订为《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

 

三、委员会未来工作计划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企业价值评估带来的新问题,委员会的工作应当支持评估实践和准则制定,促进我国企业价值评估的健康发展。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一)组织研讨会,研究讨论经济大幅波动情况下,评估方法的运用。加强重要理论点研究,如溢折价的影响因素、影响方式、影响程度研究,评估方法的运用环境研究,不活跃市场中相关数据的运用研究。

(二)收集国内外典型评估实务,整理出版企业价值评估案例集。

(三)支持、参与企业价值评估相关准则起草。

(四)对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等相关准则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及时解决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实施中的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