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知识产权评估专题座谈会召开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7-03-29

2006615,中评协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知识产权评估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评协杨松堂副秘书长主持,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资委、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相关领导、评估机构专家及中评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杨松堂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财企[2006]109号,以下简称109号文件)的有关情况,并宣读了中评协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杨松堂指出,109号文件的发布和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无形资产评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机遇。下一步,委员会在财政部、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在各方面专家的支持下,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完善执业准则,建设专家队伍,建立数据库、加强专业培训等工作。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加强与知识产权局、工商部门、国资部门、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更好的推动无形资产评估工作的开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中评协无形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维野做了主题发言。他谈到,资产评估是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应该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同时,由于无形资产的无形性、专有性、地域性、时间性的特点,决定了无形资产评估技术上存在的难度,因此,应当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委员会既要体现行业利益,也要体现国家和公众的利益。

与会代表就109号文件的发布和无形资产评估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109号文件发布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认为文件的发布非常及时,从制度上对知识产权评估的管理工作起到了保障的作用,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赋予了新的使命,也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建立了规范的发展平台。与会代表还就如何落实109号文件和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