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 2009-10-13

    一、委员会基本情况

 

20019月,中评协和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中评协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珠宝评估专委会”),委员会由来自珠宝界和评估界的30名委员组成。该专业委员会是将专业鉴定机构和价值发现行业两个行业相融合的专业学术团体,创新型地构建了珠宝评估的组织体系。珠宝评估专委会成立以来,依托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的技术支持,配合中评协承担了大量珠宝评估理论和政策研究、培训、考试组织、交流和宣传等工作,对推动我国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珠宝评估是资产评估的重要专业领域之一,具有独特的专业特性。在财政部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国土资源部的积极支持下,在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建立了适合其专业特性的管理模式,已初步建立了我国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体系,即在资产评估行业统一的管理框架下的对珠宝评估实行一定的专业管理体系,包括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考试制度、专业技术标准、培训教育体系、人员和机构管理体系等,为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事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开展珠宝首饰评估准则研究

珠宝评估专委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珠宝首饰评估准则的研究。珠宝评估专委会起草的《珠宝首饰评估指导意见》2003年由中评协发布实施。该指导意见是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珠宝评估行业统一的珠宝评估标准的建立,促进了珠宝评估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根据中评协的统一部署,2008年珠宝评估专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在20094月召开研讨会,拟将《珠宝首饰评估指导意见》修订上升为《珠宝首饰评估准则》。

(二)推动建立了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和注册制度

2003年,原人事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在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中增设了珠宝评估专业,建立了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准入制度,首次实现了评估分专业的突破。考试包括五个科目,其中《资产评估》、《经济法》参加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珠宝鉴定与分级》参加珠宝质检师考试,人事部委托中评协组织《珠宝评估理论与方法》和《珠宝评估案例分析》的考试。中评协委托珠宝评估专委会负责组织编写了珠宝评估专业科目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2004年、2006年、2008年组织实施了珠宝评估专业科目考试(每两年举办一次)。截止到2008年底,共有63人获得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其中有24人在中评协注册为执业会员。2002年,财政部批准成立来了首家专门从事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业务的中恒誉资产评估公司,树立起了珠宝专业评估的市场标志。珠宝评估从无到有,逐步成熟,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三)开展了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的理论研究

1.组织专家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国内外珠宝首饰评估理论与方法的专著--《珠宝首饰评估》。该书是珠宝评估专业科目考试教材。20094月召开了教材修订会,目前正在对该书进行修订补充。

2.开展了《珠宝评估专业术语研究》。该课题于2002年设立,在此基础上,2007年出版我国第一本珠宝首饰评估的专业词典--《珠宝首饰评估词典》。

3.开展《翡翠品质分级及价值评估研究》。该课题于2003年酝酿,2004年设立,由国土资源部珠宝首饰管理中心与中评协珠宝专委会共同承担。翡翠分级是翡翠价值评估的技术基础,也是促进翡翠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该课题完成后,将建立科学的翡翠品质分级标准、翡翠标准样品、翡翠及其饰品价值评估体系。

(四)参与珠宝首饰评估管理政策的研究和制定

针对珠宝首饰评估的特点,研究提出规范珠宝首饰评估管理的政策建议。参与20077月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规范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企[2007]141号)的起草工作,该文件对珠宝评估管理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报告,应当由具备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资格的合伙人(股东)复核,由2名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签字。

(五)开展珠宝首饰评估的培训教育

1.开展国际合作,培训种子选手。国土资源部珠宝首饰管理中心和中评协联合与美国评估师协会(ASA)合作,在1999年、2001年和2003年分别举办了三期国际珠宝评估高级培训班,聘请美国资深珠宝评估师来华执教,在国内首次引进了国外最先进的珠宝评估理论和管理体系,为我国培养了一批珠宝评估骨干力量。

2.开展岗前和后续教育。自2005年起,每年举办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岗前培训班和后续教育培训班,提高了注册珠宝评估师业务素质。

3200712月举办中国珠宝企业资本运营高峰研修班,推动珠宝企业试水资本市场,加强了资产评估行业与珠宝行业的合作。

(六)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提升珠宝评估的影响力

1.通过与珠宝行业联合举办论坛、与国内外同行及相关行业交流,扩大影响,提升地位。中评协与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分别在200511月和20078月举办两届珠宝首饰艺术品鉴定评估高层论坛,资产评估、珠宝、银行、保险、拍卖、典当、收藏等业界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出席了会议,进一步加强了资产评估界与珠宝界的交流与合作。

2.建立了珠宝评估专委会网站(珠宝首饰评估网www.cas-gjac.org,使珠宝评估专委会的工作面向行业,面向社会,成为反映行业动态的“窗口”。

3.通过各种报刊杂志等媒体宣传珠宝评估工作。

4.编辑印制《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通讯》、以及论坛文集,宣传珠宝评估工作。

通过以上工作,初步建立了适应我国珠宝评估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要求的珠宝评估管理体系,这种管理模式为资产评估立法提供了有益借鉴,为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构建评估专业平台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三、未来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考试的组织工作(包括考试教材的修订,考试样品的配备等),把好准入关。

2.加强岗前、后续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品德过硬的珠宝评估师执业队伍,扩大宣传交流,经过几年,逐步形成全国的珠宝评估网络,发挥好珠宝评估的专业作用。

3.进一步完善珠宝首饰评估的技术标准,总结近五年来的执业实践,将珠宝首饰评估指导意见上升为具体准则《珠宝首饰评估准则》,并研究不同类型珠宝的评估标准。

4.积极探索珠宝评估业务新的增长点,为珠宝评估事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要围绕保险、拍卖、典当,以及珠宝企业等领域,加强评估服务的研究,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5.研究加强对珠宝评估管理的政策建议。珠宝评估行业属于发展的初创时期,针对珠宝评估市场特点和专业特点,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珠宝评估的准入制度等珠宝评估管理的政策建议,如引导珠宝评估师和评估机构合理定位,推动珠宝评估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