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文库

专业文库

瑞士的循环经济

    

    瑞士是个面积仅有4.1万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人的欧洲小国,但其环境保护堪称世界一流,在对各种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方面也在世界居领先地位。
    瑞士是首批循环利用塑料瓶的国家之一,目前对使用过的塑料瓶的回收率已达到80%以上。而欧洲其他国家的回收率仅为20%~40%,因而瑞士对废塑料瓶的回收率和处理加工水平均在世界名列前茅。
    十多年来,塑料瓶迅速进入瑞士消费者家庭,逐渐取代玻璃瓶,因此回收废塑料瓶成了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新课题。目前,瑞士全国设有1.5万个收集塑料瓶的中心。据统计,现在瑞士平均每个居民、每年送往收集中心的塑料瓶达100个。
    瑞士政府明文规定,企业只有在使废弃的塑料瓶回收率达到75%的情况下才能获准广泛生产与使用塑料瓶。为了资助收集、分拣和循环利用塑料瓶,政府实施对每个塑料瓶增加4个生丁(约合0.24元人民币)的税收,所获资金由瑞士一个回收塑料瓶的非营利机构管理,作为回收废塑料瓶的专用基金。该机构还经常组织向开发商和消费者宣传回收塑料瓶的活动。
    瑞士在原有4个塑料瓶处理厂的基础上,不久前又在沃州新建了一个大型现代化处理厂,具有每小时分拣和压扁15万个塑料瓶的能力,将不同颜色的塑料瓶分类处理成新的塑料制品材料。
    瑞士也十分重视循环利用罐头盒。全国各地设有4000余个回收箱,每年回收废罐头盒1.2万吨以上,即平均每人1.7公斤。回收来的罐头盒经加工厂处理后用于制作锅、工具、管子,甚至汽车外壳等金属产品,既节省了原材料和能源,也减少了空气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瑞士同样采取措施回收废电池,联邦环境局专门设有负责回收废电池与蓄电池的机构。据称,目前世界仅有两家废电池处理厂,一家在日本,一家在瑞士。在瑞士居住的人不得随意丢弃废电池,也不能混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必须投入专用的回收箱,或集中起来交给物业管理人员处理。据报道,瑞士每年销售约3800吨干电池,2003年对废电池的回收率为64%,政府当局的目标是使废电池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手机大量进入瑞士市场,而且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瑞士全国每年约有150万部手机被淘汰。瑞士沃州的手机进出口公司“Idris”首先提出了对每部旧手机支付5瑞士法郎(约合30元人民币)进行收购的设想。瑞士在2003年底正式成立了回收旧手机的专门机构,并在全国8000余个邮局开设了收购旧手机的业务。在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全瑞士就收购了5000多部旧手机,其中近2/3的手机还完全可以使用,只不过款式和功能有点过时罢了。
    回收到的旧手机集中送往设在日内瓦的一个专门工厂进行检测、分拣和处理。工厂把完全可以使用的或只需换某些零件就能使用的手机同已不能使用的手机分开,将完全好的手机和修理好的手机送到“Idris”公司,然后运往非洲、中东、亚洲、拉美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销售。由于旧手机价格便宜,很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与此同时,工厂把报废的手机拆开,取出可利用的零部件,对其他废弃物进行科学、合理地处理。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