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2014年年会参会报告

20141021日至26日,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2014年年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来自各成员组织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刘萍副会长率团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年会基本情况

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年会包括管委会(BOT)会议、准则委员会(IVSB)会议、专业委员会(IVPB)会议、咨询论坛工作组(AFWG)会议和会员代表大会(AGM)。本次年会还增加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早餐会。

除参加AGM外,刘萍副会长和邵荣华副秘书长参加了BOT会议和APEC早餐会,陈明海参加了AFWG系列会议,我会推荐的专业委员会委员、沈阳大学姜伟教授参加了IVPB会议。

二、会议主要内容

(一)管委会会议情况

本次管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6月份管委会会议纪要及年度财务报告,讨论了IVSC发展战略、筹资规划、IVSC审查建议、各委员会委员换届任命、管委会委员活动开展及未来拟开展活动计划等,听取了专业委员会、准则委员会、咨询论坛工作组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工作组关于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的汇报。

管委会会议批准了战略发展计划。该计划进一步明确了IVSC使命、主要战略目标、筹资规划、更好的人员保障和组织运营环境等。

管委会对本次会后即将卸任管委会委员的刘萍副会长表示感谢。主席戴维·泰迪表示,刘萍女士对IVSC发展和中国评估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令管委会敬佩和难忘。

管委会通过了刘萍副会长提请我会张国春秘书长继任管委会委员的申请,并决定即日开始履行正式程序。关于IVSC审查。会议认为,自2008年重组至今已历时6年,审查对于保障IVSC有效运营和改善信誉是必要的。会议决定成立由5人组成的审查组。审查的目标是:审查IVSC管理、程序和输出以便为IVSC的完善和其他结构改变提出建议,从而在未来的发展阶段更好地建设IVSC

管委会肯定了APEC工作组的工作,对刚结束的APEC北京财长会公报中提及评估发展事项表示满意。我会代表在会上汇报了拟于2015年与APEC工作组在北京共同举办的“评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讨会的前期筹备情况。管委会对中评协积极参与APEC工作组和对IVSC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二)亚太经合组织工作组早餐会

IVSC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简称“ABAC”)的咨询委员。为加强与APEC的协调,通过这一地区性组织扩大评估行业影响,IVSC2012年成立了“APEC工作组”,就推进评估行业全面发展及促进评估行业在APEC经济体中发挥积极作用向ABAC提供咨询意见,中评协为该工作组成员。今年7月,该工作组向ABAC提交了评估行业咨询报告并得到ABAC的认可。IVSC希望利用中国作为2014 APEC轮值主席国这一契机,通过中评协向财政部报告,请楼继伟部长作为轮值主席在2014APEC财长会上支持由ABAC提交的包含评估行业发展内容的报告,并致力于在APEC财长会议公报中提及评估服务。  

APEC工作组成员和受邀请的部分APEC成员国评估专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早餐会。早餐会上,工作组主席介绍了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通报了APEC财长会议公报中写入了评估相关内容的喜讯。工作组意识到本地区在关键资产价值的评估中标准不一致,试图促进在亚太地区建立统一准则。工作组已经开始构建亚太地区评估相关专业组织全景图,促进合作。工件组正筹备“评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讨会,拟于2015年年中在中国北京与中评协共同举办,分享、提升评估实践。

刘萍副会长在会上介绍了中评协向财政部提交请楼继伟部长在APEC财长会上支持评估行业发展议题报告的情况,工作组主席表示赞赏和感谢。

(三)会员代表大会情况

会员代表大会主要内容包括:(1)批准了2013年年会会议纪要。(2)先后听取专业委员会主席、准则委员会主席、咨询论坛主席和管委会主席的简要工作汇报。(3)听取战略委员会主席所作的IVSC战略发展报告。总体上,IVSC将继续致力国际评估准则全球推广,提升IVSC在国际专业组织中的知名度,在世界各地与会员合作并提供支持。(4)听取财务委员会主席所作的财务报告。批准了财务审计结果和2014-2015年预算。(5)选举新的管委会成员。(6)批准了准则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咨询论坛工作组新一届委员。(7)包括中评协在内的19个成员组织签署“采用和趋同”国际评估准则的谅解备忘录。

(四)咨询论坛会议

咨询论坛会议分为工作组闭门会议和开放的主题宣讲两个部分。

1.工作组会议

会议主要安排主题宣讲阶段相关事宜,讨论在IVSC网站为会员搭建交流平台和IVSC对外宣传事宜,讨论工作组日常任务进展,讨论需要向会员代表大会汇报的事项。

2.主题宣讲

围绕“企业价值评估”、“监管与问责”、“不动产评估当前热点”、“国际评估专业准则”、“远程培训”和“国际评估新热点”6个主题进行了宣讲。应“企业价值评估”主题主持人邀请,中评协在会前提供了我国企业价值评估的相关情况。

各宣讲主题情况为:

1)企业价值评估

本主题中,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斯洛文尼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协会情况、企业价值评估是否有单独评估师,开展历史多久,企业价值评估师数量,准则制定情况,与国际评估准则关系,入门条件,行政和自律监管情况。

从这几个国家的情况看,从事企业价值评估的专业人员种类较多,除专门评估机构外,还有会计公司、财务公司、咨询公司、政府。他们人员规模都不大。准则方面,美国和加拿大准则较完善,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等组织的准则刚刚起步。

2)监管与问责

美国、加拿大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监管方式。

各组织对监管目标的认识是一致的,即赢得公众信任。监管是为了阻止可能重复的不良行为。各组织在监管措施种类、信息公开标准方面有差别。

3)不动产评估当前热点

两名来自加拿大的评估机构专家介绍了加拿大不动产租赁、补偿、以公共目的征收土地评估中的一些新话题,主要讨论了评估方法。

4)国际评估专业准则

专业委员会3位委员介绍了专业委员会正在开展的项目,专业委员会的理念,专业准则对于全球评估人士发展与认可度的重要意义。

目前,专业准则已经有三个准则。101是评估专业入门准则,102是专业素养和道德准则,均已经形成初稿,待审核。103是专业技术准则,其中的通用技术部分已经形成初稿,目前正在制定分专业的技术部分。

5)远程培训

英国、西班牙和美国的代表介绍了他们的培训方式,主要介绍了信息技术的使用。

6)国际评估新热点

管委会成员和准则委员会两名成员介绍了国际评估准则的采纳路径,包括谅解备忘录签署议题和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议题,以及IVSC如何利用新市场机遇。

三、会议启示

一方面,IVSC在主要市场监管机构和专业机构间的影响日益扩大,IVS的全球认同度有很大提升,评估行业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稳固。这些对于世界范围内评估行业的凝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全球经济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中国评估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力度需要增强。在这种背景中,中国评估行业积极参与国际评估事务,充分发挥这一国际平台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近期,中评协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支持IVSC的各项努力,深入参与IVSC各项主要工作,发挥中国作用。

(二)根据IVSC运行规则,管委会、专业委员会、准则委员会、咨询论坛工作组等核心委员会的议事方式逐步闭门化,同时IVSC更加强调成员国对其决议的遵守。因此,为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了解相关决策进程,充分发出中国声音,中评协将积极按规则参与各委员会工作。

(三)研究准则采用和趋同谅解备忘录的具体落实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