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 丽:我所感受的资产评估——在路上

  2011年带着对工作和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我正式在北京京都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时光飞逝,这一行便已有两年多,匆匆行走的路上,留下了许多的美好的回忆,更收获了许多人生的感悟。

  工作的路上:还记得在刚到公司的时候,公司领导便与我谈心,根据我个人情况,为我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这对于一个刚离开校园对自己未来尚不十分明确的我,犹如沧海中的明灯,点亮了我前进的方向,使我对自身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对今后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规划;之后从业于资产评估行业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在日常的工作中,获取新知识已潜移默化到每日工作的点点滴中,项目同事间对评估问题的讨论与分享,不仅为我提供了鲜活案例的学习机会,项目小团队在工作中的团结与上进,使我意识到在这样一个学习型组织中工作,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当我遇到不会不懂问题的时候,项目经理从来都耐心的为我解惑,比我先进公司的前辈也会为我答疑,即便是与我一同来到公司的同龄人,同样会热心的与我分享,这一切都帮助我更好地进入到了工作角色。

  近三年在京都中新的工作生活中,我深深体会到有一个和谐、共进的学习型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积极向上、大气磅礴的公司和领导是员工不可或缺的前进动力。公司给了我这样一个发挥的舞台,从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做起,为公司的贡献小小的力量的同时更在为自己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考试的路上:还未进入此行业之前,早有耳闻,前辈们工作之余,其他所有的时间都在复习考试,当时并未对行业考试有太多的知晓,只觉得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作从事工作的学习中,实再是件让人羡慕的事。然而,从踏入工作单位的第一天起,专业知识上的匮乏,是我这个非评估专业毕业生面临的首要问题,如何才能快速让自己的充实起来,能与老师们进行专业上的对话和学习?其实机会就在身边,在日常工作的闲余可以阅读相关的书籍,还能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去问,去学,正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考试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因此每次的项目经历尤显珍贵,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就能逐步积累评估专业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自我。心中的信念支持我一路向前,只要通过勤奋努力地学习,认真负责地工作,自己一定能成为优秀的评估人中的一份子,这样不仅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唯有切身的经历方能真正叫人懂得,执业考试对于个人职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不只是所谓的那些拿证便可晋升、加薪而已,更重要的是通过复习考试的学习过程,职业素养与专业涵养能最有效,最快速的提升,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行业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参加评估执业考试能促使我们养成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的习惯,而这必将让我们获利终身,眼前的通过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考试的目标,恰恰象征着向通往实现人生大目标道路上的里程碑,我没有理由不奋力向前。

  更加让我无比自豪的是,经过20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建设稳步推进,专业建设不断创新。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逐步发展形成拥有3万注册资产评估师、3000家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业务年收入超过80亿元的行业规模,资产评估已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专业服务力量,对促进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社会管理不断成熟和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充满信心与希望,身为中国评估人中小小的一份子,我振奋地走在这条路上,倍感骄傲!

                                                              北京京都资产评估有限公司